停車場-----過剩與不足的



藝術院校當中對於藝術創作在教育體制底下生成一種理所當然的 需要/被需要的相對供需法則,對應著的是學院教學的現況(評鑑、展覽、學位….);而回返現實社會(台灣社會)當中藝術或藝術創作總是「過剩」的存在,這中間的總體情狀攸關著社會供需原則的失衡與台灣的文化現象;平時所見多是某某已成名創作者在各種媒體上的錦上添花,卻少有更多數創作者發表作品的平台,此一現象某程度上標示了創作者在社會上一種普遍不被需要的狀態。


因此,此件作品在於揭示一種藝術文化之於我們社會「過剩與不足的現象」,與其奢侈的在一塊展覽場所發表社會上供過於求的所謂「藝術」,不如將空間釋出;對周圍環境的種種問題做出善意回應,於是在北藝大的地下美術館中我選擇將自身的展呈空間繪製成一格格的機車停車格,於展覽期間開放校園中的機車進入停放,使其成為停車場。這種對於創作看似是種消極的作法然而卻也是積極的;消極的看待藝術在現實社會裡的無處著力,又積極的希望將這樣的模棱兩可性(現實場所的場域概念做為作品的主要表現,更凸顯了既是過剩也同時不足的矛盾)納入己身創作的迴圈之中。

4 則留言:

cowbay溫 提到...

yola---
孟杰兄你好 我是溫
今天聽到說在網路上可以看你的作品
所以找到這裏
結論是:金係幾咧厚所在!!

Li,Meng Chieh 提到...

喔喔!!你是第一個留言給我的人吶...歡迎歡迎(這裡太偏僻)
太好了!如果以後有機會可以多聊聊那才是更good吶!!!!

Unknown 提到...

我認為你這次的作品暗喻性很足夠,很能令人玩味,只是也會好奇,之後呢?關於停入的機車與將機車停入的來賓跟空間的互動或是本身的感想之類的延伸,似乎也是蠻有趣的.

Li,Meng Chieh 提到...

暗喻喔...我是覺得我已經講的很白了,(你說的暗喻是指作品現場本身的條件嗎?)我應該會把作品的輔助文字一起放在旁邊吧!至於跟人的互動可能還是要在作品現場完成以後才會漸漸清楚,完成以後再跟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