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


媒材: 錄像、空間裝置
年代: 2008

我在面對一種無力改變現況的有限選擇權時只敢蜷縮在一個洞、一個室內,我捕捉到的在於建立一個以我所感受為主要的空間場景。
面對著我窮極無聊的現實處境,將「滑鼠」作為一個創作上的參照。
在當下外在世界的遊戲規則中,軟硬體世界的交互滲透(硬體工具的操作掌控的是軟體介面的建構)作用成為文明生活的常態;滑鼠按鍵成為我們日常一種簡化至極的路徑或是不得不進行的「處理」工作;處理消耗著自身的能量藉由此換取系統裡所有可能反饋回自身的種種,重複的重複的「處理」,直至麻痺卻繼續的處理。而原來我們的處境從來未曾改變,只是勞動的場所已漸被軟體化與濃縮化;或者說工作的平台與硬體環境已漸漸地均質同化,因此在我們物理身體的層面而言,重複導致的感覺麻痺似乎已將我們包圍。
同樣的;這次我依然關注著「場所置換」的表現問題並將一個物件的「實體內部」視為一個空洞的場域,形塑了可供鑽入的室內;將外在世界的投射交給影像,意圖以「人」的身體來意識空間的內外關係與創作的參照物,我想像著當下的身體處境裡;一種綣縮的姿態存在於某些顯而易見卻無法言明的公眾之中。動用影像作為製成身體動作的誘餌,對著觀看者施行一種物件(滑鼠)的姿態擬仿與觀看身體的虐罰,並在影像中以手指敲擊的節奏漸進直至「表演者」被遮掩消失,藉此處理一個對於文明生活中,慣性工具操作以至麻痺的心理狀態。

4 則留言:

musquiqui 提到...

我覺得很棒阿!
展出弄的挺好的,我覺得啦,只是老師們好像不想進去。

Li,Meng Chieh 提到...

真的嗎?多謝....我做的太用力,想(講)的可能太少,你是彭彭吧!?

musquiqui 提到...

對阿!
新髮型夠褲
排行本週上升一名!

Li,Meng Chieh 提到...

有嗎...?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