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中的湖





死亡中的湖 In death lake
錄像裝置 video installation
4' 52"
2009

這件作品直接關係的是關於一個觀看的現場,我挑選了展場中一處久未發生變動的----一個擺置美術系使用過的大型石膏像的臨時倉庫;做為想像的最初模型,使這些原就存在現場的雕像文件化。這個擺置石膏像的地方位於北藝大地下美術館中一處不算小的角落,空間尺寸大約435cm x 245cm x642cm,據說這些雕像是美術系早期由法國羅浮宮訂購來給學生做課堂繪畫操演使用的,而近來或許因種種學院中課程的更動而漸漸變的不被需要,時間久了就被擱置在這個地方;牆的另一面就是學生們平時展出作品的地方,石膏像構成的區域與展場中其他不斷更動的作品空間彷彿成了兩個不同密度與壓力的空間一般,於是從「水」的空間感開始,我把它想像成一個湖,而湖面的形成是因為一些與展場毫無關係的事件所造成,這些久未被使用的物件在此成為了一個不被需要的過剩存在;厚厚的灰塵與擺置的位置使它看起來像湖底的沉船遺蹟一樣古老。
我在此擬作了一個短篇的文本,故事大致是關於記憶中的一場大雨與空間如何形成了一座我們在現場看不到的湖面,而之所以看不到是因為空間原有的條件使然,似乎只能藉由空氣中的氣味或是爬上至某個高度才可清楚窺見湖面全貌,而上述卻又是一個現場的不可為,於是只能憑藉著影像與虛擬文本的共構去想像這看似不可能在現場發生的事情。影像中我以一個潛水探勘的角色潛入,像是在搜索什麼似的於空間內(湖底)穿梭,希望藉由影像模擬出湖底勘查的一些特徵,想像能夠使我們對於身邊週遭的空間得以進入一個更為開放感知與專心面對的狀態。

沒有留言: